4月25日靈修

4月25日靈修

供給耶穌的婦女

路加福音8:1-3

詩歌:是否我已將最好的獻耶穌?

1. 是否我已將最好的獻耶穌?
祂死在殘酷的十架,
當想主在加略山的大犧牲,
必期望我將最好的獻祂。

2. 許多寶貴光陰我浪費虛度,
深覺為主而用不多,
因為我對主耶穌太少愛心,
我想主的心會為我難過。

副歌:我帶領多少失喪者蒙拯救?
幫助多少被囚者得自由?
是否我已將最好的獻耶穌,
主賜厚恩是否白受?

經文:

請視需要,選擇視聽或閱讀經文。

播放視頻

靈訓:

主繼續在加利利巡迴服侍,門徒協助他,一些虔誠的婦女也資助他財物。猶太拉比接受感恩之人贈送的禮物並不稀奇,這些婦女肯定曾經從耶穌的服侍中受益。新約教會的領袖也接受朋友(提後一16–18)和教會的禮物(腓四15–17),保羅則是自食其力(帖後三6–10)。路加福音把這個敘事放在用香膏抹主的女人之後,肯定了門徒中的婦女地位,其中幾個名字還會再出現,首先提起的是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(抹大拉是地名,意思是「塔」)。基督徒的想像力自由馳騁於抹大拉的馬利亞身上,大部分人都認爲她是個漂亮女人,是耶穌從不道德的生活中拯救出來的。但在這點上,並無任何資料可循。路加說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,這證明耶穌曾救她脫離非常痛苦的生活。但卻毫無理由可以將鬼魔與不道德的行爲聯想在一起,牠們較常與心智上或身體上的混亂有關。在二十四10又提到一次約亞拿,但除此之外,我們對她一無所知;這裡只有提到她的丈夫苦撒,他是希律的家宰,證明他是個資產家,雖然我們不淸楚他職務的主要性質。譯作家宰的這個字,意思可以是希律財產的經理,或者可以指政治上的職務。有人猜想,這個人可能是耶穌曾經醫治他兒子的那位官員(約四46及下);若是如此,就可以解釋約亞拿何以會列在跟隨耶穌的人當中,並且在這次旅行中允許她與祂同行。我們對蘇撒拿一無所知,路加並未提到進一步的細節。另外,有好些別的婦女,他只附加了一句,說她們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;這句話很有價値,使我們對耶穌在服事期間需要獲得供應的方式有些許認識。我們讀到使徒團隊有一共有的錢袋,用來購買食物、賙濟窮人(約十三29),但卻沒有提到錢袋中的錢是怎麼來的。在此我們看見:這些婦女用愛和感恩來回應耶穌爲她們所做的事(參,可十五40〜41)。敬虔的婦女幫助宗敎敎師,似乎也不是不常見的事;耶穌提及有些法利賽人顯然是十分貪婪的(二十47)。讀到這羣支持耶穌的婦女,是件相當溫馨的事。値得深思的是:福音書沒有記載一個女人是用行動來反對祂的;祂的仇敵全都是男人。

默想:

是否我已將最好的獻耶穌?我愛主是口頭上說說的,還是有實際行動?我的岳母與妻子,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。她們對主的愛,讓我在作窮留學生的時候,就能感受到。慷慨與款待,是一種恩賜,也是愛心的表現。越懂得感恩的人,越樂意分享。我不一定要等到七個鬼從我身上趕出來,才開始愛主。

禱告:

親愛的主耶穌,謝謝祢無條件地愛我;求祢使我也學那群婦女表達愛的方式,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。是否我已將最好的獻耶穌?我也要學習慷慨與款待!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